詩意的科學 – 從咖啡走到法國五月

詩意的科學
從咖啡走到法國五月

23 MAY 2017 | Zita.歲月崢嶸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一句出自奧地利詩人Peter Altenberg的玩笑話,卻是法國人生活的真實寫照。從1669年土耳其大使把咖啡豆傳入法國,咖啡便成為了法國人的必需品,甚至一種文化。法國人品咖啡,追求的是詩情畫意的境界。就像Parc古道具公園創辦人Ceci Leung所指,從一粒咖啡豆的種植﹑烘焙到萃取,種種既是屬於大自然又同時充滿科學知識的步驟,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意境,「化學反應的香味為生活增添生氣,於Parc平實的古董中加入流動的節奏,讓周圍彌漫着詩意。」

  PARC古道具公園一角

追溯法國人熱愛的咖啡品種,Parc Coffee Poetic Garden咖啡師Dave Wong首推曾受法國路易十五﹑現實小說家巴爾扎克﹑浪漫主義家雨果及英國首相邱吉爾等追捧的尖身波旁(Bourbon Pointu)。因種植於波旁島,亦即今日留尼旺島(Reunion),加上兩端尖長的外型而得名,尖身波旁咖啡因含量低,不需任何加工已有不俗風味,更能配合各類沖泡方式。
原生尖生波旁Bourbon Pointu (右面2顆)

清淡像茶香或菊花的味道,留有長長的幽香餘韻,怎樣也喝不「醉」人;之所以與法國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相傳源於拿破崙敗倒滑鐵盧一役後,英國人將他囚禁於聖海倫娜島,面對日漸虛弱的身體狀況,拿破崙不顧醫生的多番阻撓,臨死前仍哀求隨從為他沖泡一杯尖身波旁。淒美的故事道出尖身波旁於法國人的影響力,亦反映着法國人對咖啡的一念執着。

Dave指,相對味道,法國人更在意享用咖啡時的情調。因此法國人品嚐咖啡,大多不會閉門「獨酌」,而是走到街上,或讀書看報或高談闊論地喝。法國輝煌的文化、藝術與歷史似乎亦由此而來。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曾寫道:「咖啡館的櫃枱就是民眾的議會廳。」可見當時的政治文化思潮都是從咖啡館走向社會的。直至十九世紀,巴黎大學時代的標誌—蒙馬特的學院圖書館,成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藝術家的精神家園,法國的咖啡和他本身的文化已連成一體。這個經典亦成就了今天Parc Coffee Poetic Garden Coffee Liberty咖啡蒙馬特市集的概念。
Parc Coffee Poetic Garden Coffee Liberty咖啡蒙馬特市集
「咖啡是一樣簡單的東西,本來就不存在高低之分;沖泡一杯好咖啡,把當中的快樂分享出去,不用計較器具,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只需要嘗試和享受當中的過程,不要讓框框局限自己,就是最好感受咖啡的方法。」將法國古董店變成「咖啡蒙馬特市集」,讓參加者走進單品咖啡的世界,Dave希望大家體驗到的不單是咖啡豆演變成杯中物的奇妙,更是沖製方法外,不同社會階層人士的分享。「這次『咖啡蒙馬特市集』我們特地邀請了各範疇的咖啡職人和素人,期望透過相互的交流,讓大家認識更多咖啡豆種類及沖製方法,從而建立對品味咖啡的正解和生活的正能量。」除了「咖啡蒙馬特市集」,是次活動亦包括於五月二十一日舉行的「咖啡電影放映會」和「歌劇咖啡館」,分別是一套講述從世界不同國家與角落對咖啡「認知」的電影的欣賞,和女高音演唱者Faith Ng對十六至二十世紀音樂演唱演變的講解和配合法國五月主題而設的法國歌劇示範。
如同法國有句諺語「En mai, fait ce que vous plaisir」, 意即「在五月,做你喜歡的事吧」,為何不邊呷一口杯中的咖啡,邊從詩意的科學中感受「法國五月」藝術的燦爛?
從咖啡感受法國浪漫

PARC古道具公園
地址:觀塘鴻圖道60號鴻福工廠大廈10樓B2號舖
電話:5544 0534
Parc Coffee Poetic Garden Coffee Liberty
咖啡蒙馬特市集
5.27-28 (SAT-SUN) l 12-6pm


#hs軼事 #hs寫作生涯#foodporn#foodreview#hkigfood#foodiehk#hongkongfood#hkfood#foodhk#hkblog#hkfoodblog#hkfoodblogger#hongkong#hk#852food#852foodie#tour#hongkong# #art#藝術#自由#咖啡#法國五月#文化#coffee#sharing

❤為食時代_Happyshare每分精彩❤
 相傳上天賜予人類三大神《器》— 
視覺-見盡人間美好 聽覺-聽盡動人聲樂 味覺-嚐盡珍饈百味
「作為萬物之靈。小女子定當竭盡所能」 
❤️愛生活❤️愛健康❤️愛旅行❤️愛分享 
*分享一切美食及生活瑣事* 

happyshare.moments@gmail.com 
歡迎各類合作及交流~ (試用 / 出席活動)
--
Follow Me

留言

熱門文章